2022年卓越学院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新生选拔实施细则

投稿人: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政策,根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新生选拔规则》(杭电教[2022]122号),特制定2022年卓越学院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新生选拔实施细则。

 

一、选拔对象及志愿填报

(一)选拔对象

1.资格生

依据高考成绩,录取在我校各省(或直辖市、自治区)排名前50%的2022级新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及学校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新生除外),按照意愿进行网络申请报名,通过赋分选拔,并经心理测试后,方可参加面试。

资格生名单会在卓越学院官网公布,请关注。

2.特长生

在学科竞赛、英语能力、艺术和体育等方面具有特长的2022级新生(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艺术类专业以及学校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新生除外),按照意愿进行网络申请报名,通过资格审核,并经心理测试后,方可参加面试。

特长生申请须符合附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卓越学院选拔招生特长类学生报考条件》。

(二)志愿填报

1.计算机科学英才班、智能计算与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硬件与系统(电子信息类)、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类)等以上5个专业班仅限新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物理的考生或非新高考省份的理工类考生报考。

2.智能财务(会计学)、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管理科学与工程类)、金融科技(金融学)等以上3个专业班所有考生均可报考。

3.志愿填报时若有违反报考专业班限定条件的,投档时将自动删除该专业志愿,后续志愿自动递补

4.每人最多填报4个专业志愿。入围面试和录取均按“一志愿优先,其他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执行请慎重填报一志愿

 

二、选拔名额

2022年总招生计划(含直招和选拔)为160名,各专业班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0人。其中50名浙江省直招生按招生计划录取完成,直招生按不超过每个专业班人数40%的比例确定专业。剩余的110个名额通过选拔方式完成,各专业班的选拔名额不少于12人

根据具体报考情况,学院可适当调整选拔名额。

 

三、选拔流程

(一)资格生和特长生报名:2022年8月8日上午8:00截止(考生联系电话务必准确)。

(二)审核并确定入围面试名单:2022年8月10日中午12:00前(通过审核名单将在卓越学院官网公布,同时发送短信到手机)。

(三)线上面试环境测试8月11上午9:00-下午3:00(考生必须参加此测试,面试环境要求见卓越学院官网公布考生须知)。

(四)线上心理测试:8月11日下午4:00-晚上7:00安排心理测试,具体安排由面试组工作人员进行通知(未参加心理测试者,视为自动放弃选拔资格)。

(五)面试环境答疑:8月12上午9:00-11:00

(六)线上综合面试:8月13日全天(具体安排由面试组工作人员通知,具体要求见考生须知)。

(七)公示拟录取名单:8月14日中午12:00前(拟录取名单将在卓越学院官网公布,同时发送短信到手机)。

(八)公示三天结束后,报学校审批后录取。

 

四、选拔规则

(一)面试入围规则

1.资格生

根据选拔综合分由高到低排序,按照各专业班选拔名额1:2.5的比例和“一志愿优先,其他平行志愿”的原则,分别确定理工类和经管类入围面试名单。选拔综合分保留小数点后三位,同分带入。

选拔综合分(Z)计算方法:Z=1.2×(Z语文+Z数学) +1.1×Z外语+Z其他

说明: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尽量减小生源地所用试卷、教育程度对选拔的影响,将所有学生的语文、数学、外语、其他科目(其他三门作为一个整体科目,下同)成绩标准化,方法如下:

1)计算各省(或直辖市、自治区)录取到我校学生的语文、数学、语、其他科目成绩均值,作为生源地科目成绩均值;

2)科目偏移分=0.75×生源地科目满分生源地科目成绩均值;

3)科目标准成绩Zn=(科目成绩+科目偏移分)×150(其他科目为300÷科目满分,n指语文、数学、外语、其他科目。

2.特长生

通过资格审核的特长生,按照第一专业志愿参加理工类或经管类面试。

(二)选拔录取规则

1.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2.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创新能力、思辨能力等综合素质。

3.按理工类、经管类分组进行线上面试,每位学生面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含进出场时间),线上面试操作流程请关注卓越学院网站公布的考生须知。

4.最终根据综合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按照“一志愿优先,其他平行志愿”原则确定各创新实验班录取名单(名额可空缺),面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面试成绩相同时,按选拔综合分排序,从高到低录取;若选拔综合分相同,则依次根据Z数学Z语文Z外语高到低录取。

 

五、补充说明

截止2022年8月5日,我校在个别省(或直辖市、自治区)尚未完成招生录取工作,导致该生源地的学生无法报名参加选拔,将待学生入校报到后另行安排时间组织个别(市、自治区)选拔,具体方案如下:

1、选拔流程:2022年8月30日上午8:00前完成报名;8月30日24:00前公布入围面试名单;8月31日上午9:00-10:00组织线上心理测试;8月31日下午组织线下面试;9月1日中午12:00前公示拟录取名单。

2、选拔名额:各专业班均增加1个选拔名额(此名额为增补名额,不占原定选拔名额,最终录取名额可空缺)。

3、面试入围规则不变,但要求考生的选拔综合分不得低于该类(理工类或经管类)第一批入围面试的选拔综合分最低分。

4、选拔录取规则不变,但要求考生的面试成绩不得低于该专业第一批录取的面试成绩最低分。

 

六、其它

选拔相关事项公布在卓越学院主页zhuoyue.hdu.edu.cn)通知公告栏内,请各位新生务必及时关注。

                                                    

       卓越学院

2022年7月10

 

 

 

 

 

 

 

 

附件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选拔招生特长类学生报考条件

1、学科竞赛类: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含)以上;或高中阶段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省级赛区决赛三等奖(含)以上(或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组织的CSP-S第二轮中获得同等成绩);或高中阶段获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全国三等奖(含)以上。

2、英语能力类:雅思成绩达6.0(含)以上;或托福成绩达75分(含)以上。

3、艺术类: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及省(或直辖市、自治区)教育厅、省(或直辖市、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中学生艺术赛事中获得二等奖(含)以上(限个人项目);或中学阶段(含初中)获得省(或直辖市、自治区)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级证书。

4、体育类(限足球、篮球、排球(含沙滩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游泳):中学阶段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